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之十六:山东省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新模式时间: 2018-09-07信息来源:国家发改委微信号 2018-9-5 作者:国家发改委 责编:qgy

编者按

编者按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北京市大兴区等61个地区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围绕增强中小城市资源聚集能力、人口吸纳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立足破解中小城市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创新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健全要素流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城市发展增强了新动能,为区域竞争力提升增添了新优势,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第三方评估,形成了《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现将案例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山东省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新模式


平度市依托自身产业优势,打造“农创平度”模式,将农民创新创业与科技、品牌、旅游、电商等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升级,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农民致富奔康新路径。


一、以科技为引领促进农民创新创业


立足种业特色,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团队、种业科技博览馆、花生电商产业园、便民综合服务中心等创业孵化平台,为各类农业创客提供技术指导、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支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建设集科研育种、生产繁育、加工销售、科技培训、示范带动于一体的农民创新创业载体。组建种业产销合作联社,下设农机、植保、农资等专业合作社,将村级种子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全部吸纳到合作联社,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服务链条,带动农民创新创业。


二、以品牌为依托促进农民创新创业


充分发挥拥有19个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居全国县级市首位的优势,引导各乡镇发挥地标产品的高端、绿色、名牌效应,走精品农业发展之路。以全国首个叶类蔬菜地标产品、首座芹菜博物馆、中国地名商标“马家沟芹菜”为依托,围绕种苗、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等环节,吸引专家工作站落户和众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企业30余家,带动种植户3000多户。积极推动地标农产品进入与欧盟的互认名录,放大品牌效应,扩大优质农产品出口,带动农民创业就业。举办地标农产品交易会,为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展会展销平台,将优质高产的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三、以旅游为平台促进农民创新创业


梳理整合分散的旅游资源,鼓励农民围绕“食在平度”(美食+食材、美食+食养、美食+旅游)为特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在茶饮食文化、种植采摘体验、特色中药材种植和中药膳调理养生方面打造旅游特色产品。精心策划市、镇两级各具特色的美食大赛,评选出平度十大名产、名吃、名菜、名厨,在北京召开旅游特色小镇暨“食在平度”品牌推介会,带动旅游热潮。举办养生美食文化节,鼓励农民借助乡村旅游平台、围绕休闲农业和美食体验创新旅游产品。通过改良大田种植,引入盆景种植方式,培育甜度高、口感佳、观赏性强的盆景葡萄,占领相关领域市场。


四、以电商为载体促进农民创新创业


引导农民创新创业与电商结合,改变传统销售模式,促进优质农产品销售。抓好电商运营平台建设,培育农创工坊、金超越电商、华E电商、壹品汇等本土电商运营平台20多家。全市建成由大学生、农民参与的市级电商运营中心2个、镇级电商运营中心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500余处,各类电商经营企业(含网店)1万余家。引进顺丰速递公司,采用真空气囊新包装技术,破解农产品远距离运输包装难题,农产品销售范围由原来省内扩展到全国乃至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