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城市建设应以数据为导向时间: 2018-07-1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2018年6月号 作者:安娜·莫亚(AnnaMoya)王艺璇译 责编:qgy

你看着自己的手机或电脑时,你想到了什么?是微信?是图片?还是信息?而我想到的则是数据。

世界正被数据淹没

我们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信息,个人在网络上产生的内容,如图片、音频、视频、购物记录、浏览痕迹、地理位置等都记录了个人行为轨迹及网络社交图谱。这些二进制的零星线索汇集起来就形成了一张关于我们个人喜好、习惯和互动的地图。对于从事城市规划的人来说,这些不同的数据集合如同一个充满机遇的金矿。如果利用得当,用户生成的数据可以帮助规划人员建立更符合人们实际需求的城市。

但现实是,整个世界正在被大量的数据所淹没。为了利用人们非自愿生成的所有信息,规划人员必须改进数据捕获的方式与路径,分析在公共部门、私营部门以及个人之间共享的各个流程。

开放数据的意义

“开放数据”的概念是全球规划机构所采纳的最重要的创新项目之一,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改善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开放数据是一块巨型蛋糕,开放数据所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很可能会获得十倍甚至更高的回报。如果可以在这一点上取得成功,那么我们这个世界所面临的某些最大障碍——从贫困到气候变化——或许都能得到更好的应对。

开放数据的意义极为丰富。早在2013年,麦肯锡咨询公司就估算所有政府部门开放数据所形成的全球市场,每年能创造额外3万亿-5万亿美元的价值。这一数据在今天肯定有了进一步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政府开放数据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创造出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

在开放数据环境中,来自交通、教育、医疗保健和其他无数市政部门的数据集可被用于优化当前服务或创建新服务。例如,法国的国家地址库(LaBase Adresse Nationale)将位置信息汇集起来,以改善空间分析和缩短应急响应时间,而欧盟的城市数据平台则为整个欧盟的数据共享提供了便利。

开放数据的挑战与瓶颈

当政府、大学、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共同合作共享信息时,它们就成为了城市规划过程中真正的合作伙伴。开放数据还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并建立对政府决策和官方政策的信任。

当然,政府在开放数据闸门之前还需克服多项挑战与瓶颈。例如,法律必须严密保护个人的数据信息安全;应采用相关数据协议以确保决策不会排斥那些与技术隔绝的人群;还需要可靠的平台来实现机构和市政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以排除人为破坏的风险。

这些困难一旦被攻克,实施更完善规划的前景将是广阔而美好的。对数据细节的挖掘可以阐明人们是如何进入设定环境并与之互动的。当与来自政府的数据(如空气质量、出行模式或卫生统计信息)相结合之后,用户生成的信息可能会催生更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例如通过绘制人们旅行的方式和时间地图,规划人员可以知道在哪里投资更清洁的交通方式(如共享单车的投放或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立)。

数据助力交通减排

在各类测试开放数据解决方案中,最具前景的领域是运输与气候挑战之间的相互作用。现在,全球大约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占据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4,其中最主要的来源是交通运输。20世纪的城市发展战略创造了以汽车出行为主的大城市;但城市化速度的加快使得这一方案无以为继。

交通领域正在成长为全球最主要的碳排放来源之一。由于受到技术瓶颈以及数据资源的局限,交通领域一直缺少落地实施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标准。

面对这些挑战,开放数据已成为重新定义城市规划进程的关键工具。随着大数据、云计算、车辆互联等新技术的发展,有机会实时获取和核实交通出行数据,并通过数据动态地反映一个城市千变万化的交通脉络。世界很多国家都正在利用它来了解交通运输、农业、能源和其他部门,如何影响缓解气候变化的相关战略。举例来说,打车软件积累的出行大数据资源可以为分析城市交通复杂的供需关系提供数据源。

目前正在开发的哥斯达黎加国家气候变化衡量标准体系已经被规划成为一个开源数据工具,将来自各个国家和机构的信息整合到一个公共门户网站中。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改善决策,并提高国家监测和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的能力。最终该系统将用于促使国民加入可持续发展计划之中,而其源代码则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

构建一个真正开放的数据世界需要时间,人们需要逐渐接受这种允许由用户生成的数据信息自由流通的理念。但政府已经认识到开放数据在解决关键规划挑战中的重要性。而哥斯达黎加的气候变化门户网站就是一个信息获取渠道有助于提升城市规划效率的例子。

因此,当你下次拿起智能手机时,请停顿一秒钟,来感受一下手中所持有的无穷潜力。对每个人来说,更可持续的未来如今已尽在你的掌握之中。

作者为哥斯达黎加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可持续交通协调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