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长江经济带产业分工与区域合作面临四大新趋势时间: 2016-12-07信息来源:徐蔚冰 作者:ws 责编:

    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 《长江经济带蓝皮书: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11~2015)》(以下简称《报告》)研讨会上,该报道课题组重点对“十二五”期间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发展状况作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梳理,结合统计数据和调研报告对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重点行业进行深度整理、挖掘、提炼、分析,独家、权威、系统地介绍了长江经济带的最新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课题组指出,长江经济带是横贯我国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经济走廊,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4%。根据2014年的统计,长江经济带常住人口达5.84亿,占全国的42.7%;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8.46万亿元,占全国的44.7%;人均GDP为4.96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约高出0.3万元。特别在全国经济呈现下行趋势的新常态背景下,长江经济带的中西部地区如重庆、贵州、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保持着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良好势头,发挥了中国经济压舱石的作用。2011—2014年,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的比重,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课题组认为,长江经济带东中西三大板块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根据2014年统计,东部沿海的上海、江苏、浙江,其人均GDP分别达到9.7万元、8.2万元、7.3万元;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人均GDP分别是3.4万元、3.5万元、4.7万元、4.0万元;西部地区的重庆、四川、云南、贵州,人均GDP分别是4.8万元、3.5万元、2.7万元、2.6万元。
 
    此外,长江经济带各省市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环境污染趋于严峻等共同性挑战,都面临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共同性任务。
 
    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和 “一带一路”建设,为“十三五”期间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其中,如何深化长江经济带东中西各区域板块、各省市之间的产业分工与合作,是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促进各区域板块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重要任务。
 
    课题组指出,面向“十三五”,要把握影响长江经济带产业分工与区域合作的四个新趋势。
 
    一是对外开放呈现平面化趋势。长江经济带的对外开放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然后从沿海逐步沿江而上。这些年随着沿海出口导向型工业加速向内地转移,有力推动了中西部板块的对外开放,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建设到国家级新区建设、“一带一路”对接战略,从被动开放到主动开放,从加工贸易开放到服务贸易开放,外向型经济程度明显提高,对外开放需求与沿海地区趋于接近,长江经济带各区域对外开放呈现平面化趋势。
 
    二是产业集聚呈现板块化趋势。虽然各地产业结构存在一定的同构性,但也出现了各种类型的专业化集聚,有的产业集聚已经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如上海的大型装备制造集聚、合肥的家用电器集聚、重庆的笔记本电脑集聚、浙江的轻纺产品板块经济等,都已在全国占据相当份额。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呈现趋同化趋势。各地都在积极消化过剩产能,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但采取的产业结构调整措施仍有较大相同性,大多选择了培育服务经济与互联网产业。从各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看,基本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都基本对应了国家提出的重点推进目录,这也可能带来新一轮的同构化趋势,甚至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四是商务成本呈现梯度化趋势。上海市商务成本不断高企,与周边地区都已存在较大落差,而延伸到中西部,东中西部地区之间、中西部省会城市与一般城市之间也都存在明显的梯度性。在近期出现的新一轮房价上涨中,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扬,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停滞,同时一线城市更加追求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也助推了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更加凸显了商务成本的梯度性。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