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土地区所 >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李晓琳、文扬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表专家解读文章:国家级新区扎实推动高质量建设 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实践地时间: 2024-03-19信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作者:李晓琳、文扬 责编:GJS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新时期国家级新区(以下简称新区)高质量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举措。19个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经济韧性强、经济活力足,在引领区域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上海浦东新区建立以来,新区坚持以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扎实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大胆推动改革创新,已经集聚了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是新时期引领新质生产力形成发展的重要载体。未来,新区要提升科技创新策源优势、壮大产业竞争力优势、拓展改革创新优势,为全国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先行试验、形成示范。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策源优势,加快形成技术革命性突破。技术革命性突破是催生新质生产力的首要条件。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源头来自于新技术,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新区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我国科技创新策源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新区集聚了全国乃至全球前沿科技力量,持续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为持续强化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国际前沿科技竞争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上海光源、蛋白质上海设施、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大科学设施加快建设,初步形成我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功能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对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研发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南沙新区南沙科学城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大洋钻探船、深海科考中心等落地,引领海洋科技力量集聚,率先深耕“深海”技术。四川天府新区挂牌西部地区首个国家实验室,跨尺度矢量光场等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集聚国家级创新平台80余家,围绕氢能利用等关键领域,累计承接重大科研项目1200余个。

  《行动计划》强调新区高质量建设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支持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向具备条件的新区倾斜,从而进一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二是壮大产业竞争力优势,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新质生产力的最终形成是以具体产业和产业链应用为体现形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实现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是根本目标。新区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推动新型工业化积极促进产学研有效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是科技成果转化最活跃的载体,是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不断形成的高地。

  湖南湘江新区持续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一半。江西赣江新区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三大主攻方向,2023年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达到121个重庆两江新区加快布局航空航天产业,国家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核心载体和卫星互联网产业园正式揭牌,以发展涵盖卫星互联网全产业体系、北斗规模化应用、通导遥一体化为目标,力争到2030年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陕西西咸新区以秦创原总窗口为牵引,积极探索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019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已建成30个研究院、222个研究所、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379个科研机构智库,形成了先进氢能发动机、固态储氢等一批与陕西重点产业链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西安光机所产业化团队带动光子产业发展的“西光模式”广受关注

  《行动计划》强调新区高质量建设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更有作为,巩固提升新区千亿级及主导产业竞争优势,各新区所在省市要加强政策支持,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吸引产业链关键环节集聚;要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支持设在新区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提质增效,以新区为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优势产业建设试验区、先导区。未来各新区立足比较优势、因地制宜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优链,提速培育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和效益,推动产业不断迈上价值链中高端。

  三是拓展改革创新优势,加快形成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需要推动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的创新配置,根本上要靠改革。新区是我国改革的试验田和先行区,近年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营商环境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制度型开放等方面形成一批首创性和引领性改革举措,为其他地区形成有效示范,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发展塑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广州南沙新区持续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累计落户港澳企业超3000家,投资总额约千亿美元,累计形成91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4项、130项分别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四川天府新区聚焦公园城市综合功能、创新策源转化功能、内陆开放门户功能、现代产业旗舰功能等关键环节,谋划实施引领性改革措施,形成了一批天府经验天府方案”,“推动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改革经验”“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体教融合赋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改革经验在全国形成借鉴示范。

  《行动计划》强调支持新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特别是明确提出赋予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新区所在省市采取清单管理、集成改革等模式深化改革。推动新区大胆试、大胆闯,持续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利于新区加快优化调整生产关系,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加快实现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促进形成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优化组合的质变。

  未来,以《行动计划》为指导,国家级新区在引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必将跑出加速度,不断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建设,为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新区贡献。

    (作者:李晓琳文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