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土地区所 >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对话肖金成:石保廊创新试验区最迫切的是改善投资软硬环境时间: 2018-11-13信息来源:凤凰财经 2018年5月31日 作者: 吴曌 责编:XHY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深入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根据方案,石保廊三地将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科技金融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等3个方面,重点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高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岗位、国有企业创新激励机制、金融业服务科技创新等14项改革举措。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石家庄、保定和廊坊被纳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无疑将加速三地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的共同体。这对区域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三地又应该如何创新?

 对此,凤凰网产业新城频道对话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教授。

 肖金成表示,石保廊要发挥创新改革示范作用,必须要同时改善投资“硬坏境”和“软环境”,充分接受北京的辐射效应,吸引北京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来河北,服务河北经济发展。

 对接北京创新要素

 凤凰网产业新城: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河北省推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目的是什么?将对区域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肖金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之前,国家发改委编制了首都经济圈规划,把保定和廊坊纳入了首都经济圈。后来,石家庄也成为首都经济圈的一部分。

 现在,河北推出这三个地级市作为一个整体来打造科技创新实验区,目的是发挥石家庄的带动作用,接受北京的辐射和带动,服务河北省的经济发展。

 这三个市能够受到北京的辐射影响,是因为有地缘优势。廊坊和保定在北京周边,石家庄离河北也不太远。北京的创新要素优于河北,石保廊凭借地缘优势承接北京创新要素转移,有利于河北省产业结构的调整。

 凤凰网产业新城:目前来看,北京天津对河北的虹吸效应还是很强的,石保廊怎样成为“反磁力中心”?如何借势发展河北?

 肖金成:石保廊最大的优势是地缘优势。廊坊、保定离北京、天津都很近,这就是两个地区具备接受北京的辐射和带动的天然条件。

 北京过去确实存在虹吸效应,但北京不仅吸引了河北的要素,全国的要素甚至全世界的要素也越过河北进入北京。北京的吸引力体现在北京的各种设施比较完善、创新能力强,高科技人才多。

 除此之外北京还有2000多万人口,形成了极大的需求,这种需求会拉动产业发展,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进而导致更多要素聚集到北京。

 俗话说“大树底下不长草”,由于保定和廊坊离北京最近,所以它们很难聚集经济要素。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北京的虹吸效应变成辐射效应。北京的要素向外辐射,就能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保定和廊坊的依靠地缘优势,成为被辐射的优势地区。

 虹吸效应并不是北京主观选择的。如果要在吸引力大和吸引力小的城市之间做选择,企业必然会选择吸引力大的城市。所以,对石保廊来说,必须主观上去吸引经济要素或增强对要素的吸引力,比如改善投资环境,包括投资软环境和投资硬环境。要素聚集了,石保廊自然就能发展起来。

 实际上,河北最大的问题在于硬环境不够好。对一个开发区或者工业园区来说,不是挂一块牌子、盖一个办公楼、修几条路,硬环境就完善了。对于硬环境的标准,可以用“九通一平”概括,“九通”为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一平”为土地平整。

 “九通一平”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保守估计每一平方公里需要投入超过一个亿的资金。计划经济时期,这些资金主要由企业承担,但现在政府承担起这部分资金“赔本赚吆喝”。相当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这样对企业才有吸引力。

 河北财力比较薄弱,要完善投资硬环境有两条路可以选择。第一,建设小范围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把小范围的“九通一平”建设好,并在这个基础上着力打造非常完善的投资环境。第二,利用PPP模式吸引企业来投资基础建设。比如政府提供担保,成立投资公司来吸引银行融资。

 除此之外,河北还要完善投资软环境,建立精干高效的体制。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非常关键,起码要具备“市长素质”。所以应该让最有潜力当市长的人去当管委会主任。

 投资环境“软硬兼修”

 凤凰网产业新城:具体来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石保廊三个城市分别具备哪些优势和劣势?该走什么样的创新之路?

 肖金成:石家庄作为省会时间短,基础和规模都不如其它的省会城市。但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主体来讲,石家庄的潜力很大。

 一个城市有没有潜力主要是根据腹地来决定的。石家庄的腹地很大,它的西部是山西,东部是山东。而两省省会太原和济南的经济实力都不是很强,所以客观上给石家庄带来发展的机会。

 石家庄优势在于交通,是华北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铁路枢纽。依托石家庄建立城市配送体系、物流体系等。

 石家庄的产业有一定的基础。它聚集了几家大型制药企业,制药产业基础比较雄厚,化工业有一定基础。过去,棉纺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

 石家庄军工科研优势突出。现在国家提倡军民融合,即军工科研成果能够用于民用产品生产,民营企业业可以与军工企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同时,军工企业为石家庄集聚了人才和科技力量。

 对于保定,最大的机遇就是雄安。因为雄安属于保定,雄安的发展就是保定发展。同时,雄安发展会带来溢出效应——很多产业汇集到雄安,一定带来很大的需求,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此外,雄安的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产生的配套和协作需求,将促使保定和雄安形成协作关系。

 保定最大的挑战也是雄安。因为雄安是国家倾力打造的新区,相比保定,雄安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大,很多高科技产业也会向雄安聚集。本来在北京的西南面只有保定,北京的溢出效应全部惠及保定。但有了雄安新区以后,保定就不能高枕无忧了。从空间上来看,它们是两个城市,但距离很近,两者一定要有所分工,如何分工,对保定形成了挑战。

 如果雄安新区必须找一个城市作为依托,那么这个城市一定是保定。雄安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疏解地,各部委的附属机构,还有医院、学校、科研机构会在这里聚集,但是更多的产业不一定聚集在雄安。

 所以保定应和雄安错位发展,避免迎头而上,发展同质化的产业。另外,保定也要和雄安实现一体化发展,发展雄安新区的配套产业。

 未来保定的产业模式,应该是发展产业集群。

 比如光伏和风能产业。由于受国家支持,两个产业都“大干快上”,导致产业的阶段性过剩。不过,随着市场优胜劣汰和需求不断扩大,未来两个产业还是有市场潜力的。

 发展产业集群,应聚集优势产业,产业聚集就等于市场扩大。产品既要面向本地市场,也要面向外地市场,还可以面向国际市场,所以现在供大于求,将来也会求大于供。

 廊坊的区位具有独特性:东边有天津,西北有北京,廊房在中间。如果两个大都市都有辐射作用,那么廊坊就能左右逢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里,第一个发展轴就是京津发展轴。作为发展轴,经济要素应加快向廊坊聚集,加快廊坊的发展,缩小和北京、天津之间的差距,人口规模也要扩大。从这个角度来讲,希望廊坊能做大做强。

 廊房要壮大,就需要发展产业,有了产业聚集,人口规模才能扩大。廊房位于北京天津之间,所以它的产业发展也一定要有选择,要建立负面清单,不能什么都发展,尤其是重化工业应禁止发展。

 高科技产业、服务业、商贸物流业都可以在廊房发展,这些产业具有很大潜力和市场,而且从空间布局来讲,我觉得未来发展将十分迅速。

 从区位来讲,由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需要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相结合,雄安新区和通州这两个地方是集中疏解地,分散疏解就是对在京机构明确要向外疏解的,可以自由选择疏解地。像批发市场、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在自主选择的情况下,就很可能会选择廊房。因为廊坊离北京近,交通方便,而且有高铁。这样廊坊就迎来了发展机遇。

 凤凰网产业新城:去年底,保定在《保定市系统推进石保廊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中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创客新城。创客新城应该怎样打造?

 肖金成:创客新城应该首先落户开发区或者工业园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投资软硬环境比较完善。

 其次,新城要能吸引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这是河北的短板,河北本来资金很短缺,而创客最需要的就是资金。如果不把金融机构吸引进来,就不能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作为政府,不可能直接提供资金,但政府可以建立一个担保机构,对需要资金也有潜力的创客提供银行担保。

 建创客新城不是把房子建起来就行了,能不能吸引创客以及创客有没有创新产品、专利是关键。要建立创客新城,最重要的问题是把有技术、有产品、有资本、有市场这些四有的创客吸引过来。